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返回起點

作者: 金梁慧瓊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9-23

最近與姊妹閒話家常的時候,感慨有時難與年輕人溝通,因不太明白他們的思考模式,發覺昔日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對現代年輕人來說,竟難以接受。當然,時代轉變是其中因素,兩代之間出現代溝,也是非常自然的。但待人處世價值觀的培育,或許父母和家中的長輩在生活中與孩子相處互動時,因為太愛護孩子,不知不覺間,讓孩子形成了自我中心。他們不認為要尊重或顧及別人的情況和需要,從小受保護,習慣了身邊所有人都遷就、體貼自己,認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長大後,他們與人相處時,或會遇到不少困難,特別是親密關係,因不懂關心和了解別人,除非個人成長突破,否則關係也難以持久。

記得女兒還年幼的時候,筆者和外子經常互相提醒,也向女兒說明,個人品格比學業成績重要。趙麗榮著『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這本書是當年和讀初小的女兒一起逛書店買的,書的內容期望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的孩子,八大範疇包括:1.能力大於成績;2.身教重於言教;3.尊重優於權威;4.吃苦好過吃補;5.規則大於寵愛;6.放養優於圈養;7.自由大於限制;8.自制甚於控制。當然最重要培育父母和孩子內在品格和價值觀,是基於上主的話語,感恩此書給筆者多方面實際的提醒和指導,學習該怎樣在生活中實踐真理?

回應上週陳雪月傳道撰寫的牧者心聲「栽培虔誠的後裔」,父母確實對子女影響最重要和優先,惟有父母先專注遵從上主的話,照聖經的原則待人處事,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不以世界的標準來衡量人的價值,才可能對兒女有另類的教養和看待。就好似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來到西奈山,他們被分別出來歸屬上主,是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6﹞。上主頒布十誡給本是奴僕的百姓,要他們過不一樣的生活,見證他們是蒙上救贖,得釋放的自由人。十誡涉及生活的各領域,包括敬拜、家庭和社群、在思想、言語、行為方面都要全然更新,因為他們是上主的子民。以色列人要開始新的生活,與昔日奴僕的時候不同,也與周圍其他民族有分別。

罪人蒙恩,藉耶穌基督寶血救贖,不再是罪的奴僕,在真理裏是新造的自由人,生活的重心是見證救贖主耶穌基督的真實拯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屬上主的兒女要走不一樣的路,擁抱與世界不同的價值觀。願父母先調校自己的方向,「栽培虔誠的後裔」才會成為培育子女優先的目標,給子女真正的愛與幸福美滿的人生。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