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颱風下再思時代福音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9-09

2023年9月初颱風連環襲港,颱風蘇拉剛過,海葵接棒而來。當颱風期間,新聞片中記者訪問一位內地特意來港的「觀風者」時,他表達因家鄉未曾見過颱風,故專程來港期望來個親身體驗一下。原來沒有一個國家、民族、家庭、個人等,當面對其處境或際遇的問題時,都如倒模式以「一槌定音」的方法來完全處理的。「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 24~27) 經文論及沙土上及磐石上的兩個根基,對基督徒來說同樣在人生路上,卻要考驗其信仰根基,能否仰望神去面對人生風浪。當聖經論及「智慧人」與「愚昧人」時,均指個人對信仰及對神的態度是「以神為中心」抑或「以我為中心」。因此,「屬靈根基」是指信徒與神的關係及面對信仰的態度。

人生誰無風浪,有時更不能以颱風指數所能表達的。「…耶穌仍在船上…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馬可福音4:35-41) 事實上,人生的風浪是來勢洶洶,處境是耳聞目睹,內心的無助,似是被遺棄的感懷,心中總泛起那莫名恐懼和害怕,甚至腦海中出現死的念頭。經文說明「耶穌仍在船上」就是出路,當然耶穌也在我們人生的船上,帶來我們能夠面對風浪人生一個非常寶貴的福音。基督教所宣稱的福音是什麼?從神來的佳音、好消息,簡單說耶穌就是「以馬內利」(意為神與你同在),聖經用「道成肉身」來形容神與世人同在,(約翰福音1:14)好比在我們人生的船上有耶穌同在就有出路了!

今日香港人的處境似乎失去熟悉的環境,失去重視的親友及對前路感到迷失,身處獨特時代處境,沒有「一槌定音」的處理方法。基督徒今日當如同平靜風浪故事身在船上時,此時此刻當如何以信仰及對神的態度來面對?是否需要更新及重新思考這福音的意義,正視個人自身的信仰根基與處境的掙扎,並從這福音獲取重新得力!今天的時代福音是否要仿傚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與世人同在與同行,重拾勇氣肯定和踐行「道成肉身」的生命,不再為恐懼所擊敗,不為絕望所窒礙,不因無力而卻步,當活得有尊嚴和盼望的福音,立志成為新一代道成肉身的見證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