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為何「要常常禱告」?

作者: 蔡妍菁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8-26

上星期三晚禱會以「祈禱」為主題,讓我想到《路加福音》第十八章1-8節:1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2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3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4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5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6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7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8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經文的背景是第十七章,法利賽人問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後,要求門徒為祂的第二次降臨保持警醒,並將話題轉入第十八章1節,「要[原為:必須]他們常常禱告」。在路加的寫作中,「必須」指向世界終末的計劃。換句話,耶穌將警醒和禱告直接串聯,並置於末世的場景中。

這段禱告的教導有三個對比:

(一)原則:「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十八1)

「灰心」可譯為「軟弱沮喪」。耶穌指出,門徒要麼常常禱告,就是靠近神;要麼灰心放棄,就會軟弱沮喪。這是在末世爭戰中,與主同行和離棄神的對比。

(二)人物:寡婦,審判官(十八2-8上)

審判官不義又自傲,卻敵不過寡婦的煩擾、糾纏。耶穌要求人「磨爛蓆式」禱告,懇求得夠努力、夠可憐他才回應嗎?當然不是!無人能靠努力滿足神要求,而且人根本無法自救,唯有依靠獨一真神的大能拯救;正如寡婦認定,這位審判官是有最高權柄的人,唯有靠他才能伸冤。

第6-8節上,「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意思是神為愛施恩,沒有耽延、不漠視依靠祂的人。不義、自傲的審判官因受不了煩擾,只是勉強地為與他無關、不能為他帶來利益的寡婦伸冤;但神愛屬祂的選民,不但不會延遲,反而會「很快(迅速地)」為他們「伸冤」。

(三)回應:「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十八8下)

「信德」即是信心,相信神是唯一救主,會為愛施恩、沒有耽延拯救依靠祂的人。於是,這提問帶出一個開放式的對比:人子來結束末世爭戰時,將會找到,還是找不到,有這樣信德的人呢?你願意祂到時是滿意,還是失望?

從這段經文看,祈禱的現今意義是,門徒必須認定耶穌為唯一救主,在末世持守所信、不氣餒;而終極目的是,人子回來時,找到有這樣信德的門徒。願人子回來時,找到你、我,整個尖福家都有這樣的信德,心滿意足!

參考:Stedman, R.(2018)。探索叢書:與天父談話——耶穌對禱告的教導(沈振華譯)。靈命日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