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假日:聖日抑或閒日?(Holiday or Vacation?)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7-08

原來「假日」的兩個英文同義詞是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傳統holiday一字的古英語是holy day,即「聖日」。而美加慣用的vacation則來自拉丁文的動詞vacare,意思是「空閒」(be empty, be unoccupied,也即英語的vacate「騰空」之意)。原來「假日」、「假期」可以同時理解為虔誠充實的「神聖之日」(holy day)或優遊充電的「空閒之日」(empty day)。

聖經同樣將假期視作「聖日」,同時又是「閒日」。如安息日就是聖日,第四誡要求神的子民要嚴謹地遵守安息日:「當守安息日為聖日,正如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休息。你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你從那裏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2-15)由創造天地至頒布律法、由創世至救贖,安息日都是神所賜福和吩咐的特別日子,用以記念神的創造和救贖的雙重大恩。除了安息日之外,聖日的觀念也延伸至其他節期,同樣為要記念神的救贖而感恩獻祭:「你所有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不可空手朝見耶和華。」(申十六16)這樣,神子民的假期都同時具有「聖日」和「閒日」、崇拜和休息的雙重元素,同時為要存敬畏的心敬拜事奉神,又叫我們存愉快歡悅的心享受安息;是命令,同時又是祝福;是為了神,也是為人!

未婚之前,我比較喜歡帶有具體目的之假期多於閒遊,如參與不同宣教活動、密集課程或學術會議。原因是我認為時間和金錢都要用得充實和對事奉有所增值,才算運用得有價值:放假就是要放「聖日」。及至認識了太太後,才曉得有計劃地安排閒遊。尤其婚後兩年外出旅遊的日子已差不多是我婚前十年的總和!我才學會休息,在休閒的期間中享受勞碌得來的成果,叫身心靈都得舒暢、更新和得力。

你如何善用假日和暑假呢?是「聖日」還是「閒日」?Holy or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