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自我反省

作者: 金梁慧瓊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6-24

筆者多年參與家庭更新協會的訓練和服事,自己的夫婦關係得到最大的裨益。人與人的關係,確實很多生命成長的功課,而夫婦關係是無法逃避的。恩愛夫婦營深刻提醒我的其中一點:「夫婦的問題,其實是生命的問題。」事實上,當人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時,怎麼複雜的惡劣關係,也可以逐步改善的。人與人之間最困難、或不可能處理嫌隙的時間,是雙方認為問題不在自己身上,全在於對方,自己受到極大的傷害,不被理解,對方的虧欠已達無法接受、無法原諒的地步。然而,筆者在恩愛夫婦營中多次見證,不少參與的夫婦入營時面阻阻,出營時甜蜜蜜。這一切始於願意開放自己,由「自我反省」開始。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出自《論語‧學而》曾參的話,指出反省的重要及反省的方法。意思是:我每天都再三自我反省: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相處有沒有言而無信?師長傳授的道理,我有沒有好好認真實踐?自古以來,自我反省是待人處事成熟成長的必經之途。

對基督的門徒更為重要,聖經提醒我們自我反省的重要。「1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免得你們被審判。2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也必怎樣被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1-5)

筆者時常提醒自己,與弟兄姊妹互勉:聖經是上主對我講的話,吩咐我做的事,我不能以聖經要求別人,重點是自己承擔自己的責任。真正能判斷人的,只有全知全能的上主。耶穌指出我們的問題:容易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難以承認自己眼中有梁木。我們先要肯認真面對自身的限制和軟弱,不去逃避,好好自我反省。

俗語說:「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無論是家人、同學、同事、朋友、教會弟兄姊妹的相處,總難免會有磨擦衝突的時候。在難受的時候,人很容易找體貼自己的人,力陳自己的委屈與苦況。聖經提醒我們,不要評斷別人,先要自我反省,處理自己的生命問題,負自己的責任,因為各人都要交自己的帳。願我們都時常自我反省,學好自己的生命功課,不單人際關係成熟進步,也見證耶穌的真實與能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