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先知為誰服務?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6-17

中國基督教全國兩會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於5月18至19日在港合辦「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多位中港代表作討論交流。1據報,其中一位中國兩會的代表在回應香港講者時表達說:「而田立克在《文化神學》一書中指出公正是共產主義以及社會主義社會的終極關懷,而這與耶穌的終極關懷呼應,教會沒有聽見共產主義先知的聲音」。2在此我學到一個新詞彙:共產主義先知。

究竟先知是為誰服務?自古以來都有自稱為先知者奉神之名傳遞聖諭透露天機。而摩西就視為聖經中的先知典範,《摩西五經》成為往後啟示的種子,繼往開來地奠定先知信息的基石,後來的先知都只在這根基上承先啟後,不得私自偏離神律法的應許與教誨。然而,縱然摩西忠心為神傳遞聖言,卻在事奉的四十年間由始至終都遭受百姓拒絕,若按今日民主標準,摩西民望低劣,惡評如潮,違背民意,常遭彈劾。摩西能夠堅持並非因人的鼓勵,乃在民眾攻擊時認清自己是作誰的代言人:「我們算甚麼呢?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而是向耶和華發的。」(出十六8,神也同樣提醒撒母耳先知當如何詮釋百姓的訴求:「他們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八7)摩西知道自己是為誰服務,才不順從民意,堅定不移傳遞不受歡迎的聖言。

另一極端,就是為政權服務的先知。當北國以色列王亞哈向先知求問當出征攻打拉末城與否,眾先知都附和王意,惟有一位名叫米該雅的先知遭官員勸戒說:「看哪,眾先知都異口同聲向王說吉言,你也跟他們說一樣的話,說吉言吧!」米該雅的回應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向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王上廿二13-14)他預言神要藉眾先知誘惑亞哈出戰陣亡。米該雅誠實地向王傳遞凶信而遭禁錮,也不避諱,因他知道先知的服事對象不是政權,乃是向他啟示聖諭的神。

先知不附和民意訴求,也不作政權的喉舌,不求民望高企,不貪高薪厚職,不奉承,不偏頗,不受威嚇、誘惑、賄賂或統戰,只求忠誠傳遞神諭。皆因聖經中沒有「民眾的先知」,也沒有「政權的先知」,只有一類真先知,就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先知」,他們都清楚惟一的任務不是替人傳話,只單服務至高神。

這樣,究竟「共產主義先知」是為誰服務?


1報導參「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探討理論與實踐方向」,《基督教週報》第3066期(2023年5月28日)和「疫情後全國兩會首次訪港行程緊密,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兩地講者側重不同」,《時代論壇》網上版(2023年5月22日)。

2 參以上《時代論壇》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