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紀念的意義

作者: 金梁慧瓊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4-29

節期、紀念日讓人謹記曾發生的重要事件,汲取教訓,傳承精神;「紀念」也包括對人的懷念,「某某紀念館」、「某某紀念學校」,是對已逝者的追憶,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張國榮紀念展」,透過張國榮的經典舞台服飾、唱片及影視項目、歌影視獎項及個人藏品等,展示及回顧他在音樂、電影等方面的傑出成就及對流行文化的影響。近日,筆者被邀參與一對夫婦的金婚紀念晚宴,他們同走過半世紀的人生路,祝福身邊的家人朋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

聖經裏第一次提到紀念日,在以色列人過第一個逾越節的時候,上主準備在埃及地施行第十災,指示以色列人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使屋裏的長子和頭生牲畜免被擊殺。上主沒有忘記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出2:24),而這約是與亞伯拉罕的後代永遠堅立的,上主是他們的神(創17:7-8)。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每年正月守逾越節、除酵節,紀念上主以大能的手(出13:8,14),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上主是他們的救贖主,是他們的神。直到今日,以色列民的家庭仍然守逾越節,慶祝上主救贖他的子民離開埃及為奴的境況。對基督徒而言,這更是指向上主對以色列及全人類最大的救贖。

主耶穌和門徒的最後晚餐,本身就是慶祝逾越節的部分。主耶穌知道自己將在幾個小時內被處死,他告訴門徒:「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路22:15)。在這個慶典上,耶穌把逾越節的無酵餅,指向祂的身體,為人擘開捨去。逾越節晚餐第三杯葡萄酒是救贖之杯,在飯後飲用的1。讓人想起這無辜羔羊所流的血,從埃及帶來救贖。耶穌飯後也照樣拿起第三個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22:20,林前11:25) 這不是隨便的杯,是救贖之杯,從奴隸贖回成為自由。這是我們的聖餐杯,耶穌用血與我們立的新約,從罪中贖回得釋放自由。

以色列人等待和期盼彌賽亞,但他們卻沒有意識到,彌賽亞已經來臨了。弟兄姊妹,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就是眾先知所指完美無瑕的逾越節羔羊,祂的身體為我們破碎,祂的血為我們流出,我們藉著祂的血塗在心中的門楣門框,就已經越過死亡,進入祂永恆的生命。我們理當比以色列人更認真專心,時常來到聖餐台前記念主為我們成就的救贖。願上主恩領我們,好好預備自己的心靈,每月第一主日,同來守聖餐,記念耶穌基督這無罪聖潔的代贖羔羊,阿們!


1 基利沙:選民事工差會美國總會總幹事,從自身猶太背景分享逾越節的傳統及意義。

http://www.chosenpeople.com/main/holidays-and-festivals/190-the-meaning-of-pass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