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預苦期再思信仰原委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4-01

教會今年為會眾預備了「預苦期40天祈禱靈修資料」,今日已經踏入最後階段,大家進展如何呢?「預苦期」(英文是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會稱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教會傳統中,特別思念基督的受苦受死的一段期間,這段期間信徒會悔改自省,禁食禱告,故又稱「大齋期」。古教會在「預苦期」面對災難的日子會深切反省,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拯救。宗教改革之後,「預苦期」著重在克己、反省、施捨、禱告等律己與親近上帝,藉以肯定自己的得救,而非處於迎接復活和主再來的歡慶的氣氛。時至今日,在多元化的世代、人本主義(Humanism)思想之世界潮流下,對於聖經中論及罪的本性、罪的權勢等提醒都已不被在意,救恩也被簡化至只談愛,而愛也被認定為滿足人的自我。

預苦期令筆者想起耶穌基督出來傳道經過受浸後,跟著在曠野四十天禁食祈禱,並以上帝的話粉碎了魔鬼試探(馬太福音4:1-11)。耶穌面對試探歸納如約翰一書 2:16所說,核心是三種東西:「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主耶穌面對試探最後嚴厲地回答撒但:「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馬太福音 4: 10),指出撒但敵擋上帝不順服的罪。究竟主耶穌在世得勝的秘訣是什麼?「…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5-11)。當要思想主耶穌的「順服」時,總會想到祂面對受苦受死前,在客西馬尼園曾說:「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順服是為了成就父神的心意。彼得在彼得前書 3:18回應:「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當筆者信主後思想到上帝的救恩時,想像了一幅的圖畫,圖中是撒但跪在上帝的面前問:「萬有的主宰,祢為罪人早以安排設立了救恩,但他們常叛逆祢、得罪祢,祢如此行值得嗎?」上帝向萬有宣告說:「值得!因我極愛世人,願世人悔罪轉回歸向我」(約翰福音3:16)。今年「預苦期」願彼此共勉,一起思想上帝為我們所成就的救贖,赴著此時刻靠著聖靈保惠師引導下,再思信仰的原委,重新檢視個人的生活與人生的目標等等,會否符合我們所信、愛我們的主的心意,還是恐怕已在世界潮流中隨流失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