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為所經歷的感恩,在新一年更委身

作者: 蔡妍菁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1-08

時光匆匆,已經進入2022年一星期多了!回想起來,2021年及至過去幾年,無論國際和本地社會、教會以及個人生活,可以說是天翻地覆,但在神的恩典中總算走過了。不能閉口不說:「感恩,還要感恩!」

坦白說,我是一個容易激動的人,眼見各樣人、事、物的變化,內心的確常有起伏、掙扎。一、兩年前,每當安靜默想或放眼窗外,莫名的傷感和激動就湧流出來。早前坊間熱傳一句話「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大概非常貼切地形容我當時的狀況。但當然,作為傳道人,或最基本作為一個基督徒,必須學習、刻意以信仰的角度去思考眼前一切,並把持在基督裡的盼望,否則我們的信就枉然了。這樣,理所當然,要回歸聖經,更進深地理解,而非金句式、片面地應用;同時,需要更廣泛地閱讀不同學者對有關題目的研究,前輩分析歷史而得洞見。

其中,給我最大提醒和鼓舞的就是《但以理書》。先知但以理的時代,肯定比現在更艱難、更令人沮喪,可是但以理並未表示不安或埋怨。即使被擄敵國、多番遭遇陷害,他和三位朋友認定自己是神的僕人,就只有一個目標——全然委身地忠誠於神,那怕是生活在外邦的政權之下、奸惡的政敵之中。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熟悉但以理三位朋友「即或不然」的宣告: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6-17)

但以理和三位朋友能夠這樣的全然委身地忠誠於神,並非盲目無故或純粹情緒驅使,而是前文已記述他們經歷了及確信神掌權,作出讚頌:

「他(耶和華)改變時間、季節,他廢王,立王;將智慧賜給智慧人,將知識賜給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洞悉幽暗中的一切,光明也與他同住。」(但二21-22)

於《但以理書》書下半卷,但以理更看見將來的事,世界歷史流向全由神掌權。願意我們都學習以但以理的角度去面對當下、迎接面前的挑戰——為所經歷的,無論順逆都向主獻上感謝;在新一年懷著忠誠,更委身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