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復常

作者: 林志強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1-28

疫情發展至今,近來常聽見看見「復常」這兩個字,意思是「恢復正常」,大概是說社會裡取消疫情所帶來的限制:重開關口、染疫不用隔離、自由進出食肆等等。適逢農曆新年過節,「復常」也可算是來得合時。當然,另一邊箱的「清零政策」大概也要引用當年董建華特首的一句名言:「無講,就係唔存在。」

回顧過去三年疫症大流行的種種,體會到人的渺小和限制,微少的病毒足以劇烈地改變人類的生活。儘管「復常」在即,社會似乎仍在疫症的陰霾中,我們仍是難以掌控明天。環境變化急速,人生充滿未知,相信很多人內心的不安和疑惑難以消除。況且,過了這三年,有些人與事,變了畢竟還是變了,難以回復原來的狀況!

在腓立比書2章,經文形容我們活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裡,意思是,世人生命的狀況,並不符合神創造時候的心意。人離開神、自以為是、硬心、跟隨自己想跟隨的。弟兄姊妹,生活復常還算容易,生命復常卻談何容易!但生命的復常,才能令我們擁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去面對不正常的世代、不正常的價值觀、不正常的人際關係。

在週六夫婦小組,剛過去的查經經文是詩篇第一篇,當中的第1~3節,也許就是我們生命應當追求的「常態」:1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經文說,「人有福」是與「思想」神的話息息相關。弟兄姊妹,我們的思想決定一切,甚至決定了我們一生的道路。弟兄姊妹,你與我離開這「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的常態有多遠?我們每日所跟從(從)的價值是甚麼?所站的立場(站)是在那裡?所適應下來的生活(坐)是怎樣的呢?

弟兄姊妹,農曆新年,祝願大家生活復常,更重要的是生命復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