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別太天真

作者: 林志強傳道
刊登日期: 2022-11-05

剛剛在團契查經裡讀到馬可福音13:1-2「1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2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當時的門徒,對於聖殿,懷抱著驕傲、滿足,望著眼前輝煌的聖殿,門徒以為代表了神對他們的祝福。耶穌的回應震驚他們,將他們一直的「假設、預期」都推翻了。耶穌彷彿在說:「不要天真地以為……!」

我也曾經天真地以為,人類的醫學進步神速,很快便能夠克服新冠肺炎。就像2003年的沙士,不是幾個月便能克服下去、社會恢復正常嗎?誰知道,這場新冠肺炎疫症,以年計地持續,令整個社會付上沉重的代價,起碼在中國、香港、澳門都是如此。單單看香港,疫情下倒閉的知名生意有優之良品、UA戲院、百年找換店、Goji Studios健身中心、康泰旅行社……。大公司尚且如此,更多小公司已經倒閉而未為人所知!

曾經天真地以為,等疫情好轉,便可以再次回到內地探望一些親人,特別是二叔(我已去世父親的大弟弟),拜拜年,吃吃飯,談談近況。誰知道通關仍未能實施,二叔已經離開了!

曾經天真地以為,各國都曾經歷戰爭之痛,戰後重建之難,一定會盡量避免這些人間慘劇再次發生。大型的戰爭不會發生在我們這一代,更不會禍延下一代。誰知道,在電視上看俄烏戰爭的新聞片段,看到樓房被炸,看到遍地屍骸,看到烏克蘭人流離失所,紛紛逃到異鄉。看到俄羅斯官媒的電視主播奮不顧身地在直播中舉起反戰標語,叫俄羅斯人別再相信官媒謊言,激動得落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何等英勇。忽然就想,戰爭真的離我們很遠嗎?

耶穌彷彿在說:「不要天真地以為……!」弟兄姊妹,我地真正所相信所倚靠的,不應該是世界的人與制度。反而,我們在主裡要好好預備自己的生命,去面對出人意料的將來,珍惜每一天去實踐神的召命與心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