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漫漫信仰路......跑下去!

作者: 甄達安牧師
刊登日期: 2022-09-03

半年前讀完村上春樹的作品,不是他的小說,而是關於村上的運動與人生。

村上春樹是日本小說作家,屢獲獎項,他也是一位長跑愛好者。在59歲出版的著作中,村上寫道「從1982年秋天開始,我持續跑了將近二十三年。幾乎每天都在跑,每年至少跑一次全程馬拉松。」此外,他也完成國際鐵人三項耐力賽,也曾以11小時42分跑完100公里超級馬拉松。村上表示,跑過全程馬拉松就會知道,在比賽中勝過或敗給某個特定的人,對跑者來說並不是重要;持續跑步的動機源於個人為自己設定的且標。」

村上也將長跑與寫作連接:「同樣的道理,在工作上也通用。小說家這種職業——至少對於我來說——沒有勝負之分。雖然也許發行冊數,文學獎,評論的好壞可以成為一種成就的指標,但也不能算是本質上的問題。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達成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無法隨便找藉口的事情……基本上,對創作者來說,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中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

對村上春樹來說,跟別人競爭並不是長跑及寫作的源動力,真正的動力是自己內在的動機和目標;讓筆者想到我們在信仰成長路的點滴。

20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21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22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21:20-22)

這個早上,門徒第三次遇見復活的耶穌,經歷震撼的捕魚神蹟,吃過老師預備的魚柳拼多士。早餐後,耶穌與彼得推心置腹,引導這位曾經信心滑落的門生,摯誠地三次達委身愛主,耶穌更披露彼得的信仰人生遠景。誰不知,彼得轉過來發現門徒約翰,率性地向老師查問約翰的前途。耶穌毫不客氣地將焦點移回彼得對耶穌委身的對話。惜日,耶穌帶著彼得與約翰成長,召募他們加入核心團隊;作為老師,也看穿彼得視約翰為兢爭對手的心態,這心態只會削弱信仰長跑的動力。

靈命成長,好像漫漫的長跑,會遇上一位又一位的跑友,成為同路人。讓我們除去可能已暗在內心深處,與跑友比較兢爭的態度;轉為深化自己靈命成長的動機及目標;珍惜每一次激勵心靈的敬拜,每一篇照亮靈性的信息,那一次鼓舞自己委身的培靈筵席,緊隨上帝對我們說:你跟從我吧!


1.村上春樹著,賴明珠譯《對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時報文化,2008年十二月初版一刷,頁17。

2.同上,頁120圖集。

3.同上,頁18。

4.同上,頁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