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因主認識我們而彼此陪伴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7-16

七月初與大專團契UCompany舉行退修營會,我們俗稱「自閉camp」。主線是深度的聆聽:共同在主前靜默,學習以主的眼光及心腸去觀看生命;肢體們會為主持人祈禱,讓主持人在聖靈的開啟下,以神的眼光與分享者交談,較真實地看見自己的內在生命,一同體會如何:擁抱恩典、調整視覺、拆除限制、有感於憐憫、再思定義…

我們習慣於以世人的眼光評價別人,或以從經驗得出來的人性常態去將某種行為歸類,較容易陷入從聽者的世界觀去觀察分享者的生命,從「我」去審視「你」。然而在神的面前,聽者與分享者變為「我們」,因為在絕對的「祢」面前,聽者與分享者都是「祢」凝視的對象,「祢」的眼光透徹地看見聽者與分享者的實情,我們不能站在「祢」以外還能明白同是我們的對方。

加上,因著言語根本上存在的限制,生命的訊息或會有誤傳、失準的情況;因此,進行生命的交流,不能光靠分享者的言語表達來掌握資訊。於是我們需要全然自由並善於扶助心靈的聖靈,祂持續的開啟拆除我們的限制,使心靈能排除被誤解的恐懼,而開放自己地投入一段生命對談當中。

我們可以看見、聆聽、對談,是因為有真正認識「我們」的主的臨在,亦是因為我們有意識地體會祂的臨在是我們認識彼此的根基。在這種交流下,「被認識」這個生命的渴求被滿足,更提供令我們可安穩地活出真我的條件。

當我們細讀詩139,主對我們的看見、認識是何等全面:

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知道;你在遠處就明白我的意念。

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我的一切行為,你都熟悉。

4 耶和華啊!我的舌頭還沒有發言,你已經完全知道了。

詩人信任耶和華是美善的主,祂向自己所作的:洞察、明白、也在、引導、扶持、塑造、看見、記錄、考驗、察看,都是出於主為要扶助他這份心意,使詩人能以真我活於永恆當中。

弟兄姐妹,彼此認識不是一種恩賜、技巧、需要,而是因覺察主的臨在而產生對生命的迥響:主的臨在照出生命的實情,我們被吸引走到祂視線的後方,親嘗從祂的角度去觀看主愛著的生命,於是被激起對此人的同情共感,渴望陪伴對方行走一小段在邁向永生的過程中有黑暗、仇敵的成聖之路。但願這是教會群體每次相聚的情景,縱或緩慢,卻永不言棄。

後記:這段美好的時光在家庭中發生實在殊不簡單,因為自己牢固的既定印象、過去的傷痕、重複的模式,令這種交流在自己的限制及不情願下被大大禁止。祈求認識我的主憐憫我,填補內心所欠的信望愛,盼將這份珍貴的陪伴在家中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