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機械人

作者: 林志強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6-25

日前,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老闆馬斯克(Elon Musk)預告,公司正按計劃推出人形機械人「Optimus」,並希望其原型機能夠在9月底舉行的Tesla人工智能日(AI Day)上亮相。資料顯示這機械人身高1.72m、重量57kg,可透過螢幕顯示「表情」或訊息,而它的「四肢」能夠反饋互動感應,以「雙腳」步行。坦白說,以Tesla在電動車上的成功,我對這機械人也引頸以待!

其實,人工智能機械人這元素,一直都存在人類的想像裡。幾個月前疫情期間,與家人在Disney+裡觀看了卡通電影《失靈腦朋友》,講述在未來的世界裡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個機械人的「跟班」。1984年推出的電影《未來戰士》裡,阿諾舒華辛力加扮演的機械人,經典場面仍然歷久。還有《Star Wars》、《鐵甲威龍》、《智能叛變》……。在電影裡,機械人愈變得智能,便愈危險,甚至有可能毀滅世界!

令我想起巴別塔的故事。當時,世人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11:4)人類,不斷嘗試突破科技的上限,愈來愈想扮演上帝——能夠「創造」。難道有一天,人類真的能夠創造出「有思考」的機械人嗎?(雖然我並不相信會發生)

其實,就算所謂人工智能,也就是透過工程師為其輸入程式,然後便能夠在特定的條件下執行特定的工作。與上帝所創造的活物,不能相比,尤其是我們這按神的形象與樣式所造的「有靈活人」。

早前,馬斯克在推特上發了一條訊息:「Very important to fix your Twitter feed - you are being manipulated by the algorithm in ways you don 't realize.」(修理你推特上的推文是十分重要的——你正在無意識地被演算法操縱著。)

這是事實,在互聯網的世代,我們很容易便被媒禮「操控」我們所接收的資訊,被「程式化」,被「輸入」。我們所接收的,大多都是「別人想我們看到的,而希望我們作出他們期望的反應」。久而久之,你和我難道不是被圈養的半個機械受眾?

羅 馬 書 12:1-2 說:「所 以 弟 兄 們 , 我 以 神 的 慈 悲 勸 你 們 , 將 身 體 獻 上 , 當 作 活 祭 , 是 聖 潔 的 , 是 神 所 喜 悅 的 ; 你 們 如 此 事 奉 乃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不 要 效 法 這 個 世 界 , 只 要 心 意 更 新 而 變 化 , 叫 你 們 察 驗 何 為 神 的 善 良 、 純 全 、 可 喜 悅 的 旨 意 。」

弟兄姊妹,我們要成為「神的活祭」,不要成為「這個世界的機械人」。我們的生命,並不是要用來回應世界對我們的期望,而是應該讓生命回應神的心意、神的呼召、神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