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為父的心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1-22

上星期回教會途中,見到父子三人。爸爸與小兒子合力推動同一輛手推車,尾隨大兒子負責另一輛,他們三個人二台車,將建築廢料運到馬路的另一邊。大家或正疑惑孩子不用上學?不用去補習社?此等問題。而我的確忘記了當天是週日還是週末。然而,我看到的是父親與兒子的關係;大兒子安靜內斂,小兒子對手推車興致甚濃。我估計可能是母親未能在家照顧兒子,父親及未能推卻當天的工作,不知是誰的提案,兩個孩子便跟隨父親出門;父親向老闆說明因由,兒子繼而父親一同工作。

孩子與父親合作一整天,完成同一個任務,大汗疊小汗,大手牽小手。弟兄姊妹,你上一次經歷這個情景,是什麼時候?不論你的身份是孩子、還是父親…這種近距離參與對方的日常,這種開放自己的日常讓對方參與,的確難得可貴。因為我們不難想像,這位父親的工作絕不體面,但父子雙方選擇開放及參與。

我們總有種傾向,是在事情預計可完成,或狀況不會失控的條件下,才開放空間,邀請人幫助或扶持。每遇自己不得體的時候,多會先選擇啞子食黃蓮,從群體中退一退,免得事態隱藏不了而獻醜於人前。我們各自修行,鍛鍊出獨門武功去應付各種狀況;可是,我們卻失落了上帝為父的心:完全的接納。

以色列人常常自找苦吃,不當行的路我總要去!幾百幾千年來處處碰壁,寧願與敵人結盟,弄得焦頭爛額,仍不肯讓神包紮纏裹;或固執地要奉行法律,自認為整理好儀容,才能安心接受恩典的「回報」。我們都喜歡為自我打造一個世界、一個形象,別人只可遠望而不可褻玩;生命某處正遇倒塌、倒楣之時,便「關閉樂園-立入禁止」,深恐真面目被人看見後或遭離棄、被多踏兩腳。被接納?沒可能!

聖經所表達的聖父,是一位開放自己去施與、分享、與我們同甘共苦的神。歷世以來祂一直深明人性的光輝與黑暗,沒有一種人能嚇怕祂,或令祂厭惡到要說:「寧願你不生於世上!」神在以賽亞書多處藉先知告訴以色列人,祂焉能忘記這些懷中的孩子?祂絕不離棄這些愚昧的百姓!為父的心,是無論世間如何不友善,祂也不放棄與我們一同推車仔、過日子的機會。弟兄姐妹,你能把握祂這夥為父的心嗎?不要躲藏了。

但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我的主忘記了我。」婦人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親生的兒子呢?即使她們可能忘記,我也不會忘記你。看哪!我已經把你刻在我的掌上;你的城牆常常在我面前。重建你的要急速歸回,那些毀壞你的和那些使你荒廢的,都必離你而去。(賽49: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