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真真假假,只要相信它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2-06-11

「1.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與他們辯論,3. 講解和說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人中復活;又說:「我所傳給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4.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跟從保羅和西拉,還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5. 但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聚集了些市井流氓,搭夥成群,煽動全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把保羅和西拉帶到民眾那裏。……10. 當夜,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11. 這地方的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知道這道是否真實。」(使徒行傳十七1-5,10-11)

保羅有一個習慣:每到一個城都進入猶太人會堂,用理性向猶太人辯證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基督(辯論、講解、說明,參2-3節)。然而,同樣向猶太人解說同樣的信息,帖撒羅尼迦與庇哩亞的猶太人的反應卻不一樣:帖城猶太人因嫉妒作出非理性的反應,收買流氓煽動仇恨暴力,趕走保羅。庇哩亞猶太人卻讓理性主導感性、情理兼備地接受福音!為何?皆因他們以開明的心辨識是非:「11這地方的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知道這道是否真實。」

辨識(discernment)是判斷是非真偽、善惡對錯的能力,本應是持守真理的基督徒應有特質,近年卻像失去這辨識的能力(和決心)。最常見是互聯網中對末世預言的對號入座和陰謀論詮釋,斷章取義地解說啟示錄等經文,例如有基督徒相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是敵基督、新冠疫苗是666獸印的撒但運動等謬論。

以往陰謀論都集中在異端或非主流教派內傳播,如廿多年前錫安教會的梁日華宣揚雙氧水是能醫百病的聖水、是政治領袖隱藏的國際秘密,又預言千年蟲將帶來末世大災難,呼籲教徒向他購買雙氧水和末世救生包。

時至今日,陰謀言論更入侵主流教會:有人傳、有人講、有人聽、有人信!再加上世界性的偏激分化趨勢,人不再以理性分辨真偽善惡,乃按既定的意識形態斷是非,從黨派陣營作對立抗衡,圍爐取暖,拒絕理性討論交流,以仇恨情緒主導思想言行,失卻理性辨識是非之心。這現象更近似主耶穌預言的末世頭號危機:聖徒被迷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太廿四4)

客觀真理,已貶值為主觀的頑固取態。正如九十年代流行曲曰:真真假假,只要相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