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當父親把自己的兒子獻上......

作者: 孫桂蓮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5-28

天父吩咐亞伯拉罕把獨子以撒獻為燔祭的時候,亞伯拉罕二話不說,立即照做,第二天清早就起來,劈好燔祭用的柴、預備好驢、帶着兩個僕人,就出發往神指定的摩利亞山去。由所住的地方去到摩利亞山,有三天的路程。在這三天中,亞伯拉罕每行一步,他在想什麼?他的感受如何?他知道自己唯一的兒子、最愛的兒子將在山上被殺獻為祭,每行一步,就越靠近兒子被殺的地方。作為父親,他的每一步有多沉重?但他仍然堅持走下去,沒有停止過步伐。

到了第三天,亞伯拉罕吩咐僕人留下,餘下的路只有父子二人同行。當亞伯拉罕看見以撒親自背着即將用來燒自己的柴,亞伯拉罕有什麼感受?亞伯拉罕親自拿着火種與刀,他知道那刀是用來殺他兒子的,那火種是用來燃點燒他兒子的柴,當他親手拿着這兩樣東西時,他的心有多難受?天父只跟他說要把以撒獻為燔祭,沒有告訴他這只是一個考驗(若說明了,就不是一個考驗),假如亞伯拉罕愛以撒勝過聽從神,不肯把以撒獻上,他便不能通過這考驗。在神吩咐他不可下手傷害以撒之前,他真的以為要把以撒殺掉。要一位父親親自落手殺掉深愛的兒子,是何等的艱難!

到了山上,亞伯拉罕築壇、把柴擺好、把兒子綁起來、將兒子放在柴上。聖經沒有記載他說了什麼,彷彿就是默默地完成一個又一個步驟。試想像自己就是亞伯拉罕,懷着怎樣的心情去完成每一個步驟?怎麼能做到?那是自己等待多年才得着、極其疼愛的兒子!到最後,他真的伸手拿刀,準備把兒子殺死獻為燔祭,若非神從天上呼喚他停手,他真的會下手。到了最後一步,神出手阻止亞伯拉罕殺死兒子,如此殘忍的事,祂沒有要人真的去作。

對我們來說,這段經文有什麼意思?耶穌曾說過,聖經是為祂作見證的(請參約5:39)。當祂復活後,在往以馬忤斯路上,將聖經中指着自己所說的話,都向門徒講解說明(請參路24:27)。有許多關於耶穌的事,在舊約已暗暗預示,亞伯拉罕獻以撒這段經文,是指着天父捨棄耶穌說的。天父自己主動將我們的罪孽歸在耶穌身上,以耶穌為贖罪祭,重生我們。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求天父成就拯救世人的心意後,出賣耶穌的人馬上就出現了,這就是天父對耶穌禱告的回應。從那刻開始,耶穌一步一步成就救贖,直至死在十架上,沒有回頭﹅沒有卻步,就像以撒一步一步前往摩利亞山一樣。天父為了救我們,容讓耶穌被殘酷殺害,祂本有權柄能力停止這事發生,但祂沒有這樣做,反而把人的罪孽都歸在耶穌身上,刻意容讓自己的兒子被人殺害,彷彿就像亞伯拉罕親手殺掉兒子獻為祭一樣。如此殘忍痛苦的事,天父無需人去做,但祂為了我們的緣故,自己卻這樣行了!聖經一句也沒有描述天父有多傷痛難受,但我們知道,一定比亞伯拉罕捨棄以撒深得多,因為天父與耶穌之間愛的深厚,遠遠超過人間父子的。

天父從不改變(請參雅1:17),祂捨棄耶穌那天有多愛你,祂每時每刻都同樣愛你,天父對你的愛大到足以讓祂忍受劇痛捨棄耶穌。就是這份對天父愛的認識,使我們帶著信心去禱告,也讓我們心靈可以安穩,因為掌管萬有的上帝是愛我的。身處動盪的世界,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存款﹅護照或認識某人,因我們內心知道這些東西是靠不住的。能使人安穩的,是明白天父愛的心腸,深知祂聽我每一句禱告,時刻顧念著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