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方向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3-19

坐新渡輪出島的某天,翻開突破出版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選讀了新詩高級組的作品,被其中獲季軍的短詩所吸引。

 

那男人疲倦又似迷失了方向,他剛下班,還穿着整齊的,還穿着整齊的,西裝,肩膀,眉頭,嘴角都向下彎斜,他想要向下落去,

乘扶手電梯,迎接一個女人,對,他下半生 唯一的小情人,他的女兒,粉紅色的長褲,潔白的舞鞋,他抱起她,親吻又親吻,她吱吱地笑,

拉着父親的手,繼續乘電梯,下大堂,另一隻小手,不斷向上指着,似指着同學,老師,或學校,而更似指着一個快樂的方向

《發現生活 - 詩七首》李浩榮

這位工作到身軀每個細節都下垂的男人,似乎是現實中的我們:天天被形形色色的要求所掏空,只渴望尋找向下可歇息的空間。而這空間現今卻越來越狹窄:外遊遙遙無期,家中人滿為患,街道隱藏病毒。我們如何把下垂的手和發軟的腿挺直抬起來呢?故事未完結,這對向下彎斜的手、想要向下落去的腳是無意識地還是執意地運作,我們不得而知,但它們卻帶領這個男人看見一個期待着他的笑顏,更被延伸到指着快樂的方向。

這首生活短詩帶出生命中矛盾的力量,有能者與無能者的位置互換,已成定局的循環被無知的笑聲打破,因而搭建出下垂是指向快樂的起點舞台。這正正與希伯來書12:12-13的教導有種意境上的呼應: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和發軟的腿挺直起來;也要把你們所走的道路修直,使瘸子不至於扭腳,反而得到復原。我們每天生命的鍛鍊確實費力乏味,果子總是未成熟而需要深耕下去,手與腿偶爾脫一下臼,即感受到不平路面為同路人帶來的顛簸,並意外地與對復原仍深信不移的瘸子來個眼神接觸,視線隨即被帶動到基督身上,這位創始並完成信心者的方向。下垂能指向快樂。

在疫情與社會環境不住的鍛鍊下,我們只能各自坐在適合身體向下沉的沙發椅上,與新網站的海報對望來慶祝30週年堂慶。我們無疑都處於下垂、發軟的現實狀況當中,但我邀請你稍為移動一下滑鼠,按下《尖福當年情》這短片,回顧當時咯咯笑聲的情景,有些笑臉已許久不見或身處他方,然而上帝當時曾向尖福堂施予恩典與造就的堅定心意,到此刻絲毫不減退。讓下垂、發軟、瘸腿的我們彼此勉勵,為對方修直道路,將快樂的方向設定在基督身上。

1突破出版社編:《第四十五屆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香港:突破出版社,2021),頁25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