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耶穌對教會的意見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4-03-16

近日邀請弟兄姊妹填寫「共建尖福家意見收集」問卷。除了重視會眾的意見,主耶穌的意見也不可忽略,教會是因著基督和為了基督,祂才是教會的主,教會的存在、目的和聚集的首要原因都是基督。讓我們從約翰福音看看主耶穌在受難前夕對門徒和教會的囑咐。

一.你們要彼此相愛: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向內,主耶穌囑咐教會裡聖徒之間要彼此相愛。祂並非預期弟兄姊妹之間會和睦共融,相反,正正祂預知教會內會有紛爭,正如當時十二門徒之間也有嫉妒爭議,才須要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由古至今教會都因教內教外種種緣故而發生衝突,在當今分化的社會氣候中,這就更加考驗我們的相愛是建基於自己的情感還是基督的典範:去愛不可愛的人,不是因為他好,也不是因為我好,乃是因為基督好,為我這個不值得愛的罪人捨命。

二.你們要作我見證: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五16-17)向外,主耶穌囑咐教會要結福音的果子,領人歸信基督。奇怪的是,主耶穌將福音的使命、禱告的應允,和相愛的命令掛鉤,似乎祂主張的佈道方法不單單是叫人「聽見」福音,更加是要叫人「看見」福音,就是透過聖徒之間的彼此相愛,將基督寬恕罪人的福音活現人前:「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35)當教會為了福音的緣故而向父神祈求的話,就更會蒙悅納得應允。

三.你們要分別為聖: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7-19)向上,主耶穌囑咐教會要分別為聖。這是指向教會聖潔的本質。教會在世卻不屬世,是神在世分別出來的一群。教會當按照聖經真理和基督榜樣分辨善惡是非,不應盲目隨俗,不應縱容溺愛。同時要有勇氣面對世界的攻擊,正如主耶穌宣講和遵行真理時,世人就要將祂釘十字架:「只因你們不屬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

將近受苦節,讓我們跟隨基督的腳蹤行:在衝突中學習彼此相愛,在亂世中堅持見證福音,在敵對中緊守真理成聖。這是主耶穌對教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