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健康的教會再思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4-03-09

翻看前兩年堂慶日牧者心聲文章,金梁慧瓊傳道提及疫情下原來一切都不是必然的,過去以為理所當然的,現在才恍然大悟,全都是恩典!期望弟兄姊妹一起復常與更新,在團契、小組中實踐彼此相愛的新命令,實踐「各人各處、領人歸主」,真的是語重心長之言!尖福家踏入了32周年,弟兄姊妹要如何彼此一起更新什麼呢?當與教會信望愛團老友記傾談他們什麼是最重要時,答案總是「身體健康」。論到怎樣才是健康的教會?當中最為人知的書籍是施瓦茨(Christian A. Schwarz)所寫的《自然的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他歸納出八項互為作用、不可缺少的健康教會特質。他以一個水桶的八條木條為例,若木條都同一尺寸,盛水量就自然更大。同樣,若八項特質齊備,教會就會增長更快,否則,就會妨礙教會的增長,他建議當見到短缺的就要設法去改進。1

筆者感受尖福家是一幅完整的拼圖(Puzzle),每一塊都是非常獨特及重要,真的是一個都不能少的!健康的教會如能自然成長,當要思考質與量並重的成長,信徒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追求靈命的成熟,保持身心靈的健康,而非單單著重人數的增加,教會更應當把重點放在「事奉的人」(man),而非「人的事奉」(ministry)上。信徒靈命及需要在先,事奉與工作在後,先後卻不可倒置。事奉不能取代聖潔的生命,生活見證應當表裡一致,身傳為根,口傳為葉。因此,健康的教會要建立良好的肢體關係,生命互建與真誠溝通,如同身體在基督裡自然地成長。「全身都靠祂(基督)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當然每間教會能健康的成長都是各有不同的,可以從施瓦茨提議的八項特質再不斷細思慢想。尖福本年主題「愛裡凝聚」,期望建立彼此在基督裡的家人關係,刻意提高「愛的商數」,彼此建立生命互建與真誠溝通,彼此關顧與牧養的關係,缺乏了如此的關係便沒有歸屬感,因而變成只是消費者(consumer)而非貢獻者(contributor)。敎會的靈性表達重要在整體能以委身、充滿熱忱的態度真真正正將信仰活出來,期望彼此立志「光中前行」,「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走,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有團契,他兒子耶穌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翰一書一5-7)但願彼此共勉守望神所賜的尖福家成為健康的教會!


1《自然的教會發展》包括1.使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empowering leadership);2.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calling and gift-oriented ministry);3.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passionate spirituality);4.功能健全的結構(functioning structure);5.激勵人心的敬拜(inspiring worship);6.全面兼顧的細胞小組(holistic small group ministry);7.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need-oriented evangelism);8.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loving relationship)。施瓦茨著,黃婉儀譯《自然的教會發展》(香港:高接觸有限公司,1998),頁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