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荒年中的豐收

作者: 陳雪月傳道
刊登日期: 2024-02-17

2023年第一季當很多人都以為恆指不會跌破2萬點的時候,原來低處未算低,臨近農曆新年恆生指數以再接近歷史低點和本地消費持續意願低迷作為2023年的結束。不能否認過去幾年的疫情為香港帶來的衝擊,而這衝擊並沒有隨著2023年通關而得到解決,而通關後的經濟比疫情3年更為差。今日的香港甚至世界都不似預期,很多事情都無法掌控。望著假日空蕩蕩的原本會很熱鬧的地區餐廳,很多人都不禁問,香港的輝煌真的要成為歷史嗎?在弟兄姊妹中也不少聽聞大家的議論,似乎我們要進入荒年了。

創世記26:1記載,「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飢荒就好似今日的香港經濟,我們是處於一個要進入或者已經進入大蕭條的狀態。面對饑荒的環境,「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創世記26:1),以撒想要在另外一個地方解決糧食短缺問題。但他這個計劃卻被神提醒,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創世記26:2)埃及對於當時的社會來説是一個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儘管現實中是非常合理的一個決定卻被神勸阻以撒去投靠這個地方。難道神希望以撒繼續挨餓嗎?斷乎不是!今天香港經濟的困境或許我們需要去謀求不同的出路或者去依靠不同的方式去繼續建立,讓我們最起碼可以維持大部分以前的生活水平。但神卻提醒我們,無論怎麽做都要按照祂的心意而行。神勸阻以撒去投靠强國之後,就吩咐說:「住在我(神)所指示你的地」(創世記26:2),也就是神的應許之地,是神與亞伯拉罕與其子孫世世代代「立約」之地。這句經文的應用不是說我們不可移居,不可做其他的投資去讓自己有足夠的收入,而是提醒我們與神有一個約,我們要住在神的應許裡,要住在神的約中。這麽做之後,我們看到面對荒年的以撒得到這樣的祝福:「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創世記26:12-13)面對饑荒 – 經濟大蕭條,原來環境和資源不是決定我們生存的條件,當我們能夠抓住神的應許話語,我們能跟從他的吩咐,我們就有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祝福。

新的一年面對經濟蕭條我們會有許多的籌算,或做這,或做那,但不要忘記誰才是真正供應我們那一位。讓我們在缺乏中仍能抓住神的話語,謹記祂的教訓和應許。期望一年之後這個時間,我們都能彼此去數算在荒年中的我們都經歷了上帝百倍的祝福。當然這個祝福不一定是金錢上,但我相信神知道我們所缺乏的是什麽。願主祝福尖福家中的每一位肢體在新一年裏滿有神的祝福和看顧!新年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