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年終感恩會—初熟的果子

作者: 甄達安牧師
刊登日期: 2024-01-27

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被欺騙了。17各樣美善的恩澤和各樣完美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雅1:16-18)

在艱難的日子,除了咬緊牙關面對種種,我們心中或許會暗暗提問:為何上帝會如此安排?若認定仁慈的上帝不是艱難日子的推手,但為何上帝會「容許」這苦難發生?若果天父是要「試探」出兒女對祂的忠信程度,這「試探」的代價未免太昂貴了;難道祂不明白兒女的承受能力是有極限的嗎?以艱難的日子換取信心的獎賞,值得嗎?

《雅各書》的作者明瞭讀者面對信仰艱難日子的心蹟,也深明人在困難中對仁慈天父可能的質疑。在精簡的問安之後,作者便叮囑讀者在百般挑戰困難中仍要保持對天父的信任。(雅1:2-18)在叮囑說話的末段(16-18節),作者一方面鼓勵讀者放下在艱難中累積對上帝的成見,另一方面肯定地描述天父上帝的真正面貌——過去,天父上帝賜下救贖,以聖言締造我們作為兒女的新生命,直至今天,這位眾光之父仍然是恩典的賜予者,從來沒有改變。我們這些蒙恩光照耀的兒女是祂信實的初熟果子。初熟果子在舊約有獻給上帝的意義,意思是承認神是一切豐盛的來源,《雅各書》的讀者是散住猶太境外的猶太裔基督徒,深明這份意義。此外,新約作者對初熟果子亦帶有「樣版」的意義,看見初熟的果子出現了,預告著豐富的收成將要來臨。在艱難看不見前景的日子,信徒的生命見證是向上帝的呈獻,也是讓人看得見的盼望。

猶記起2023末的年終感恩會,幾位應邀分享肢體的故事,他們在極艱難無常的日子,拭著無盡眼淚,日以繼夜的禱告和等待,但又敏銳聖靈的微聲,得著安慰,珍惜同行者的陪伴,一步一步的走過艱難。這些故事仍然盤旋在筆者心中,鼓舞著前行的信心。弟兄姊妹,我們知道艱難的日子往往不會一天解決,但深信這些故事已成為尖福家的「初熟的果子」,見證著信實不變的天父上帝,也鼓勵著我們心存盼望,期待天父豐富的恩典賜下。

2024年伊始,弟兄姊妹,若我們仍默默地面對百般艱難,讓我們也學習繼續信任眾光之父,支取祂無盡的恩典,帶著力量走下去。又或者,若果你剛剛靠主恩典走過不容易的境遇,鼓勵你在所屬的團契或小組中,跟你的同路人分享,一起凝聚前行的力量。


1. 賴若瀚,《永活的信仰》,(香港:恩谷,2007),頁84。

2. 張略,《雅各書註釋》,(香港:基道,2008),頁11。

3. 張略,頁103。

4. 賴若瀚,頁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