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顯出神的作為來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4-01-20

年底於一個擇日不如撞日的機會下,與一位認識已久的創啟宣教士食個tea,談及自2019年的轉變、香港人的創傷、地球村的艱難。宣教士分享幾位香港牧者的講道、講座幫助他消化及面對這些幸與不幸,其中一位是楊錫鏘牧師(大眾稱呼他為「楊醫」)。於是開始收聽楊醫的約伯記、傳道書,認識到創造神學與救恩神學的並行。

神的絕對主權在創造神學中充分表現,祂設定3大秩序:物質、功能(即能力、效能)、倫理(即道德、價值),創造主按祂不需向人解釋的想法給予物質、功能、倫理,這是一份禮物,不帶人的先決條件或神的後續承諾。創造主的想法不容質疑,也不按人設定為善或惡、好或壞的框架去運作,絕對主權的意思便是如此。神的這一面「很難啃」!

剛剛星期一收睇Now True一套名為《背離親緣》Far From the Tree的紀錄片,採訪幾個擁有唐氏綜合症、或侏儒症、或自閉症、或犯殺人案的孩子的家庭,如何在缺乏包容與愛的社會中生活。我用了相當的時間去消化其中2句說話。

一位侏儒症的男仕:我覺得有一種文化層面的認知,就是看到我這種人時,任何感受的核心都是負面的,那些人抱著很低的期望,當我暗示他們我其實不痛苦時,他們反而很驚訝。

一位自閉症的孩子:迷失的男孩駐足在他的自閉心靈中;真男孩(被訪自閉症孩子和他的朋友們的自稱)也有前途,就跟別人一樣;那天很棒,因為我的夥伴(my tribe)與我同在。

這挑戰我去思想:什麼是悲慘的人生?誰是我的夥伴(my tribe)?

是現代社會出於對普遍利益的取態、資源分配的考量,被界定為非正常的人,需要接受特殊的資源安排,於是很不幸。普遍的正常人因為看見差異的行為、言語表達、外表,將非正常的他們從夥伴(my tribe)中排拒,甚至以言語或行動施行暴力,於是很悲慘。不幸、悲慘一方面是人性的產物;同時間,不幸、悲慘在物質秩序中並不存在,因為創造主不視之為破損的人,都是神的工作。

這才讓我明白多一點點約翰福音第9章,生來瞎眼的人的神蹟:3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身處自己或看見其他人的不幸、悲慘,我們很想很想找個原因去解釋、去舒解對不幸、悲慘的討厭,但主說:這是我的作為!然後主向人們發出一個信仰至深的邀請:4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這工作不是傳福音為主消滅惡,主說的工作,是信基督是父所差來的。(約6:29)意思是,相信上帝一切的安排:創造與救恩。

不少人說:2024年會更艱難。創造主在2024年仍然會執行祂的絕對主權,祂的作為可以是「很難啃」。唯願我們不向他人施加不幸、悲慘,同時堅心信任祂是主、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