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那加利利人耶穌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3-12-16

我非常喜歡一首古老的詩歌【那加利利人耶穌】,其中一節「來吧,在風浪中掙扎的人,來接受祂完美救恩;祂能使你生命波濤平靜,那位加利利人耶穌;祂差遣我去傳揚這信息,你只要接待祂同住;祂必賜給你永遠的福氣,那加利利人耶穌〪」面對聖誕節將臨,人世間有人正面對不同的人生風浪,世界亦處於不同經濟與戰爭帶來的動盪,眾人心中所求最需要是什麼?真平安〪希伯來文「平安Shalom שָׁלוֹם」指是人生美滿、關係和好、興旺、健康、事情得到完滿的結果等的意思。讓我想到聖經中神的諾言「以馬內利(希伯來語:עִמָּנוּאֵל‎)」意為神與我們同在(賽7:14),惟有神與我們同在,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

加利利在聖經首次提及是指拿弗他利山區的逃城「基低斯」的所在地(書20:7,32),約書亞時代沒有一個支派能夠完全逐出迦南居民(士1:30-33),因此,加利利成為異族混居之地。最後,所羅門王把加利利一些城市送給外邦國推羅的希蘭王(王上9:11),該地亦被稱為「外邦人的加利利」(賽9:1,太4:15)。耶穌誕生於伯利恆,成長於加利利中的拿撒勒〪當耶穌傳道初期,腓力向當時來自加利利的迦拿的拿但業(約21∶2),向他傳講耶穌時,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約1:46),另外,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曾為耶穌向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辯證時,他們卻以藐視口吻問尼哥底母:「你也是出於加利利麼?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7:52)其實舊約先知約拿及拿鴻也是出於加利利呢!

【那加利利人耶穌】成長在被人藐視之地,卻因著祂的生命影響了無數身處在人生中經歷駭人風浪,及處於不同政權與宗教動盪的時局的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14:6-7)事實上,聖誕節要宣告一個令世界驚訝的事實,耶穌的降生要彰顯神要與人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簡單說耶穌要來到世上,住在我們中間,雖然是一段很短的時間,但是正代表神願意與卑微的人可以那麼親近,已是一個奇蹟!神親身經歷了人最慘痛的經歷—為人的罪而死,衪在生命傷痛的深處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神為我們不但打開了這扇門,更達成祂的心願—永遠與祂的子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