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Love was when…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3-12-02

當大家見到台上放置5枝蠟燭的聖誕花環,便知道,我們進入了教會一個重要的節期:將臨期Advent。信徒於這個節期預備心靈,滿懷感恩去記念聖嬰誕生的歷史,一段愛的歷史。

8下因為神就是愛。9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10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8下-10)

約翰指出神的愛在祂差遣子的行動中顯明出來,成就人藉子得生命、挽回人的罪這個目的。作為人,我們很自然會將關注放在與自身有關的部份,將神的愛集中在被拯救這個目的當中,並且聖子被賣、釘在十字架上、與聖父分離,這些犧牲行動的確令人刻骨銘心,不禁要呼叫主愛大能。但約翰在此卻特意地將「差遣」以行動主語去表達,並重複使用「差遣」,以差遣子來解釋神的愛。我們或許會反對、質疑:神差遣子便是愛?不夠吧!這不是我一直宣傳主愛的重點!

神差遣子,是一個從神出發去理解愛的角度。

神差遣子是向世間分享自己,將完美完整的自己派遣出來,差遣子像是一個分拆,這對合一相愛的三一神帶來影響,被差遣的子更在本質上由神成為非己 - 無限的神改變本質成為有限的亦神亦人。這是愛!

愛是有對象的,因此這改變與我們人類的確有其關連性,讓我輯錄《與潘霍華一同默想主的降生》這本書的部份內容作一些解釋。聖誕節是「一個巨大的笑話,地極的創造主穿著尿布來到我們中間……在神聖的愛中祂成了好像我們的人,祂在馬槽中的貧窮是衪的大能;在愛的大能中,祂克服上帝和人之間的鴻溝……上帝出於對人類的愛成為人類,不尋找最完美的人,藉以和那人聯合,相反,祂按人類的本性取得人類的本性…在那裡有世界的罪、軟弱、破損和悲慘,那就是上帝要去的地方,在那裡祂讓每個人找到祂……」1

此刻腦海中響起一首耳熟能詳的詩歌:Love was when。

Love was when God became a man, (愛就是當神成為人)

locked in time and space, without rank or place. (受時空限制,無權勢地位)

Love was when Jesus met me now it's real. (愛就是當耶穌遇見我,現在是真實的)

Lovingly He came; I can feel he's real. (祂和藹地來,我能感受祂是認真的)

Love was God; only He would try to reach, (愛是神,唯有祂願嘗試去接觸)

to love one such as I. (去愛一個這樣的我)

弟兄姐妹,在這將臨期的4週,好好思想「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的意思,嘗試從三一上帝的角度去認識愛、領受愛,解除我們對「神不是愛、不夠愛」的誤解,以尊敬崇拜的心迎接聖誕節。


1潘霍華著,陳永財譯:《與潘霍華一同默想主的降生》(香港:基道),頁78,79,81,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