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愛裡凝聚,光中前行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3-11-25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約翰一書一3)聖經指的團契,不單是相聚,而是在主裡相交。團契(fellowship)不限於人與人之間平面的友誼(friendship),獨特之處在於藉基督與父神建立垂直的關係。聖徒植根於聖靈重生的共通生命、使命和盼望上,共同與三一神相交團契。所以,團契乃像一個十字架,兼備橫向直向的關係。

然而,現實際遇與社會氣氛往往衝激著團契生活,尤其過去幾年的消磨暴露出教會和聖徒的靈性根基,與神與人之關係強弱顯露無遺,考驗過往的教會和團契生活究竟是因循社交,抑或靈裡相交。團契不是社交,更是靈交,歸根究底都是靈性的問題。

有見及此,尖福堂制訂明年2024年主題為「愛裡凝聚,光中前行」,正如《約翰一書》強調的團契,必須植根於神的兩大屬性:神就是光、神就是愛。一方面,神就是光,與神建立的垂直相交是靠在基督裡的赦罪,與神復和,離惡向善,棄暗投明:「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團契,卻仍在黑暗裏行走,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走,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有團契,他兒子耶穌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翰一書一5-7)

另一方面,神就是愛,與人之間的平面團契乃藉基督重生轉化,實踐在彼此認罪寬恕、復和相愛,正如基督的救贖展示出神的愛:「親愛的,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他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命;由此,神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約翰一書四7-9)

明年教牧同工將輪流主講《約翰一、二、三書》,啟示如何建立十字架向度的團契靈交。余牧師將主講《創世記》一至十一章,探索罪如何進入世界,破壞人神之間的團契,以及神如何啟動基督的救恩,主動修補人神關係。

祈願神光照我們的心,驅走黑暗;賜勇氣修復關係,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