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聆聽」是我們的使命

作者: 陳雪月傳道
刊登日期: 2023-11-11

「聆聽」一詞不知道會讓人聯想到什麽,但筆者就會將「聆聽」、「愛」、「去自我中心」聯係在一起。「聆聽」不是簡單的聽到對方的話語,更是要聽到對方信息背後想要傳達的感受和隱藏的信息,這個過程需要聆聽者擺下自己的議程 - 去自我中心,讓一切的前設都盡量挪開,嘗試感受對方的處境,進入對方的世界,才能較為準確地掌握到部分的信息。而驅使聆聽者去實踐這個行動的背後是對被聆聽者的愛。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申命記6:4)以色列民與神關係的實踐由聽開始,「聆聽」是神對以色列民的要求。神讓以色列民藉著「聆聽」去認識神並明白神對他們的心意,這是關係建立的重要一環。但「聆聽」不是單向只有神要求以色列民去聽,在詩篇裏我們也看見詩人向神去禱告,當中記載了對神的抱怨、質問、惱怒等,但神卻讓這些禱告被載入詩篇中,讓我們藉著被聆聽也可以更多認識神。我們看見神不單單是一位願意聆聽的神,面對詩人的抱怨、質問、惱怒等,更特顯神是一位滿有耐性、器量的神。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5)先有申命記六章4節的「聽」,才有同章第5節的「愛」。聆聽除了是神的命令,也是我們愛神的體現。去到新約馬太福音二十二章這個誡命更是與「要愛人如己」(利未記19:18也有提及)的誡命擺在一起,這更凸顯「聆聽」與「愛人」之間的關係。聽神是愛,聽人也是愛,神讓我們藉著聆聽去實踐祂愛的誡命。

在一個高舉快餐文化和追求經濟效益的社會,聆聽者要停下來,給予受苦者時間和空間去訴説自己的難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這是一件緩慢且不能馬上見到成效的舉動。神讓我們實踐愛的使命,金錢和物質能夠給予的愛是容易實踐的,但這種緩慢且沒有即時成效的行動,卻不是每個信徒願意去實踐,這需要許多的愛才能驅使人去付出。

每每打開新聞,看見的都是一群又一群不被聆聽的人:孩子們學業壓力「爆煲」選擇輕生,青年們情感受挫選擇輕生,成年人們事業不順選擇輕生,老年人們疾病纏身選擇輕生……最近學生自殺的驚人數字,更是讓筆者覺得社會需要慢下來,聽下孩子們的聲音。每次看見這些新聞筆者都會感嘆:如果那一刻有一個人願意停下來給予空間,聽一聽他們的難處,或許可以有不一樣的結局。

教會作為世上踐行神使命的載體,你和我都背負這個「聆聽」的使命。這不僅僅是一個使命,也是神陶造我們生命的工具,讓我們在「聆聽」中放下自己,學習耶穌去感受世人的苦難、哀哭,然後讓被聆聽者感受到神那種無條件的接納,而靈性的醫治常常就是發生在這些被聆聽的過程中。「聆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更貼近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