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特為作鄰舍的選民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3-10-14

10月7 日當我們忙於確認颱風對聚會的可能影響,屬巴勒斯坦族的哈瑪斯,1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新聞都以突襲、戰爭為標題,是次衝突已造成雙方達千人的死亡數字。2中東的形勢錯綜複雜,自1947年《兩國方案》開始,以色列國與巴勒斯坦國的衝突從未間斷:擴大屯墾區、興建隔離牆、自殺式襲擊、綁架……

在以巴長年的衝突中,我們看見權力對生命施加的殘害與欺壓,深感要滅他人之命、毀他人家園的意圖何等恐怖。當稍為花一點時間爬文、3讀一些揀選或各巴勒斯坦派系的書籍,發現神聖包裝底下實為意識形勢鬥爭的現實,錫安的應許被扭曲成為民族主義的擴張,鼓勵暴力壓制或抵抗乃草菅人命的思想操控。凡此種種,令我們不能只看表面的圖像影像,因為新聞報導也是由政治立場所操控而作的篩選結果。

當我們思想選民、應許之地的概念,最直接的答案可能是:以色列人是神揀選的子民,他們被應許居住在包括約旦河西的地方,因此以色列國理當接管該地,實現應許並迎向末世。但是,這是將現今的以色列國等同古以色列的簡化假定,不合性質地以聖經文本來評估現時政治衝突的理據挪用,對以色列國全權接管此地便會與巴勒斯坦人和平共處的空想,漠視巴勒斯坦人不對等地所承受的佔據、壓迫及苦難。4

最令自己反思的是,上帝設立選民身份的原意:以跟據律法的生活去祝福萬國。上帝揀選以色列人作為律例的執行先鋒,5不被世間拜偶像的風氣所侵,反讓在黑暗中的鄰國看見真光,應許同為以色列人。6這種見證是實在地發生的,《哈瑪斯之子》由一位創始哈瑪斯元老之一的長子所撰寫,他在以巴衝突的陰霾下看見基督的真光,他在民族與真理、仇恨與愛之中掙扎,打破現實宣稱是不能抗拒的宿命,被基督呼召走上極度危險的和平之路。

以巴衝突的大圖畫、小故事都令人心酸,我們實在參不透全能主的心意,但作為身處香港被揀選的子民,願我們以主的教導做好鄰舍的角色,不分種族地與鄰人祝福問好,願平安歸與這地。


1哈瑪斯不等於巴勒斯坦國。

2截止2023年10月11日。

3有針對相關主題,用滑鼠、手機來滑動,在討論版上查詢、在網頁內爬上爬下的意思。

4華特·布魯格曼著,梁偉業譯。《蒙揀選之民?以巴衝突下研讀聖經》(香港:文藝,2017),頁74。

5「然而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6「所有照這準則而行的人,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加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