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放棄你的五年計劃吧!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3-10-07

有管理學大師勸諭非牟利組織說:「放棄你的五年策略計劃吧!若你曾經回顧這一類計劃時就會發現,這五年計劃在最後的三年期內對重大決策的影響,是歸於零。大多數組織的實際規劃期限不超過兩年,超過該期限的任何計劃都將永遠不會實現。」1真有見地!

「倍增我」是尖福堂五年前展開的延續主題計劃之最後一個年題(這五個年題順次序是改變我、裝備我、差遣我、堅固我和倍增我)。然而,在過去幾年的社會運動,至新冠疫情,和現在的移民潮影響下,要順序落實這五年計劃達至「倍增我」的目標,談何容易!現實是,這幾年來香港眾教會都普遍出現聚會人數下降的趨勢,縱然仍有人信主受洗加入教會,卻未足以填補轉出的數字。

從聖經歷史的啟示看,當路加描述初期耶路撒冷教會的高增長時,他這樣記載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二47)雖然使徒和教會在佈道見證上功不可沒,聖經卻將教會的增長歸功於神,是主自己將得救的人加給教會!單單是三一神,不是人,能計劃或控制信主的人數:就算是耶穌基督在世時宣揚天國福音,祂也沒有逆轉人心的法力,只專心仰賴父神的權柄憑信心忠心地向人宣講悔罪的道:「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約翰福音六44)。而教會也沒有自身條件吸引人來,贏取人心回轉歸神的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福音:「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十二32)教會只得依靠和順服聖靈改變人心的力量,與其在福音上同工:「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言語,也在能力,也在聖靈和充足的確信。」(帖撒羅尼迦前書一5)

從智慧文學的啟示看,傳道者說:「我轉而回顧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強壯的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聰明的未必得財富,有學問的未必得人喜悅,全在乎各人遇上的時候和機會。」(傳道書九11)勝敗得失在於天時、地利、人和,教會的計劃也不例外。這五年來我們要學習的,是在天地之主面前虛己認罪,謙卑受教,縱然我們有良好意願,成事的仍然只在於神:「順利時要喜樂;患難時當思考。神使這兩樣都發生,因此,人不知將會發生甚麼事。」(傳道書七14)又正如新約的智者雅各也和應指生命的際遇全在於神的允許說:「你們倒應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能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那事。」」(雅各書四15)


1“Martyn Drake: Ditch Your Five-Year Strategic Plan,” ThirdSector (08 March 2021), https://www.thirdsector.co.uk/martyn-drake-ditch-five-year-strategic-plan/management/article/1709321.